沙丁鱼柠檬

社畜,臭打游戏的,阴阳师远离我

《嘎巴拉》后传

原名《走马》,来自李贺“黄尘清水三山下,变更千年如走马”

因为一些原因不打算写了,大纲放出



90年末张章回乡看望老师,得知老陶老年痴呆前往探望,小唐也在,老陶无意中说出当年绿松石项链的故事,小唐这会职称被关系户抢了,老婆和一个香港人跑了,变得很虚无,进藏找央金。

他在文化局有个朋友,朋友帮他登报找,找到二十几个央金,但不是年龄就是事情对不上,小唐就天天跑草原上跑马,过了两个月还没找到,有天朋友说挺巧的我们这有个小学代课老师也叫央金,小唐闲得无聊就去教书了,他原来就是大学里教书。

央金就对他没啥好脸色,她当年被一个汉人骗过(妈的,就是小唐)。

过几天她收到消息说当年很照顾她的那个喇嘛死了(阿修罗)

她就委托小唐给她代两天课回去送喇嘛一程。小唐就替央金教两天书,央金回来后大哭一场,说当年不是喇嘛救她她就被那些巫师弄死了。她走的时候喇嘛还给她钱。

然后小唐委托内地给小学寄课桌啥的,送到日喀则, 央金就和小唐一块去日喀则运,在日喀则遇到了转世灵童,远远看了一眼。

小唐就挺喜欢在草原上跑,央金让他教语文,他给小孩们念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

烟笼寒水月笼沙,夜泊秦淮近酒家

大漠孤烟直 长河落日圆 

还把孩子们带到草原上去写生

央金就挺复杂地看他,有天小唐就给央金一张画,上头是她骑马的侧影。

央金说“你们这些汉人男人就会骗人"

又过几天孩子们考初中去,好几个考上县里的初中了,央金挺高兴就去县里面买文具奖励他们,小唐去文化局和他朋友聊天,在局里面遇到帝释天。

这个帝释天十五岁。

现代社会他必须上高中,假期到电视台来讲经,履行活佛职责。他在外头的准备室里面遇到小唐,两人聊了一会,帝释天问小唐来着做什么,小唐说自己过来为了找央金,帝释天问小唐,找到了吗,小唐说,找到了又没找到,然后他就和帝释天说自己做了个梦。

梦里面他给一个女人读唐诗"故人西辞黄鹤楼,烟花三月下扬州。孤帆远影碧空尽,唯见长江天际流。

那个女人身上有酥油茶的香味。

“刚来时还怪喝不惯的,现在也觉得好。

帝释天就和他说,

一日月照四天下,覆六欲天、初禅天,为一“小世界”:一千个小世界覆一二禅天,为一“小千世界”;一千个小千世界覆一三禅天,为一“中千世界”;一千个中千世界覆一四禅天,为一"大千世界"

三千大千世界,一花一树都是世界的虚实

你觉得她是你的央金,那就当做你的央金

小唐听完后心里挺复杂,帝释天就进录播室去了,他在外面逛

晚上回去后他拿着绿松石项链去找央金,说要还给她,央金说这又不是我的东西(妈的,就是她的,但她失去太久了自动美化所以不觉得是她的)

小唐就说,这项链可能才是我的央金,我只不过是追寻一个想象中的幻影

央金说你把项链给我是想把幻影附到我身上吗

小唐不说话了

央金说:龟儿子给老娘滚出去

小唐带马去湖边上

过了会他听到背后有马蹄响,一件袍子扔到他身上,央金把他拉起来,“大晚上也不怕狼,回去

回去路上央金就和他说,她以前和她哥相依为命,哥对她挺好,但有次喝完酒就强了她,她很难受 就想跑,那会有几个汉人来,有个汉人给她看地图,告诉她外面的世界什么样,她以为自己遇到真命了, 就把阿妈的项链 给他,但怎么等他也没来。

然后她哥喝醉了老打她,一天她突然想明白了,如果她自己不跑,没人能带她跑

然后她就跑了,跑到一个县城里,陪一个收虫草的人睡,那人把她带到攀枝花去

她在攀枝花摸爬滚打好几年,和男人睡觉,后来自己打工,看课本,攒了点钱,开了店,日子本来过挺好但她老公抛弃她还强占了她的辛苦钱

她什么也不懂,眼睁睁看那男的拿走她的房产和店面

央金:得读书,一定要读书

她想到她老家的女孩们,就把剩下的家产卖了回来,在希望小学教书,但因为文凭问题只能当代课老师

央金说:我不是你的央金,我也不是谁的央金,我是央金卓玛

小唐回去后就和她说对不起

央金把项链还给小唐说,还给你吧, 我不需要这个 

然后日子还这么过,突然有个孩子就不来上学了,小唐就和央金去家访 得知她被父亲卖到山那 边去了

他俩就杀过去,想把女孩抢出来,但是对方也严防死守,几个兄弟,大半辈子就这一个老婆小唐急得满嘴上火,就去县里面找朋友帮忙,朋友说你救她那谁供她,小唐说我供!我把房子卖了供她读书!朋友说:你傻逼吧

但朋友说完了还是帮了忙,正好帝释天还在县里面,也过去了,本来那户人家还想暴力反抗,看活佛来了也不敢造次。

然后女孩就救出来辣

回去路上帝释天就和小唐说他感觉有个灵指引他在这儿徘徊,说遇到小唐他们估计也是灵感在指引 然后帝释天就去希望小学参观, 晚上就睡那儿了 。

央金晚上来找小唐,小唐和她都喝了酒,小唐就说你知不知道我家在扬州 

玉树后庭花,二十四桥明月夜 玉人何处教吹箫 

央金就说,我知道我知道,孤帆远影碧空尽, 唯见长江天际流。 

然后他俩就不说话了 央金叹了 口气,眼泪落下来,小唐也落泪

第二天早上天气挺好,小唐和央金送帝释天走,帝释天上马时说你记不记得我之前和你说的三千世界,小唐说记得,然后帝释天说我昨晚做了个梦,梦见我坐在喇嘛庙窗旁边,有个小喇嘛勾我的手指,他眼睛温柔又明亮,突然他就变成了鹰,它的羽毛滑滑的,用鸟喙蹭我的手

帝释天说:这或许也是三千世界其中一个世界呢

然后他就走了,故事结束

评论(1)

热度(5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