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丁鱼柠檬

社畜,臭打游戏的,阴阳师远离我

昌南物种图鉴(1)(笔墨仙人/姑鸹鸟)

笔墨仙人

读书人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,梦中群山万壑。醒来后读书人把梦忘了,这些遗落梦境幻化的精怪就是笔墨仙人。

笔墨仙人身高不过八寸,外貌如同枯枝自然长成的人形,有些会开花。穿儒生袍,动作灵活,说话叽叽喳喳有如鸟鸣。喜阳光,但不能曝晒,胆小谨慎,经常群居在书房内。

笔墨仙人以墨汁为酒,饮墨汁即醉,醉后将腹中墨水喷出,落到纸上是梦中山壑,气象万千,辉煌非人之景。

笔墨仙人性寒,微苦,有微毒,不能直接食用。但可入药,失眠者服用一帖可安然睡去,做春秋大梦。然而最近多有被浪荡子滥用,寻欢作乐,郡守于是禁止民间私自制造这种药,只能在官营药铺购买。

 

姑鸹鸟

有毕生不得所爱,缠绵悱恻之人,死后化作姑鸹鸟。

姑鸹鸟是一种类似青蛙的鸟,没有被毛,两翼退化,体表覆盖粘液,是一类走禽,喜爱攒聚在阴暗避光之处。叫声为“吾不得孤寡!”

如果家中夫妻恩爱和睦,举案齐眉。而房屋又年久,缺乏日晒,则容易滋生此鸟。

姑鸹鸟喜欢妨碍恩爱之人,经常会在夫妻恩爱时学人说话,扫去相和之兴。又或者偷走家中物件,造成间隙。然而姑鸹鸟只爱妨那种恩爱之人,如果遇到倚门卖笑之浪荡男女,则夺路而逃,不知所终,是一种挑剔娇贵的鸟。

灭杀姑鸹鸟的办法:找一篇空地,搭台唱恩爱夫妻的戏剧,姑鸹鸟则群聚而来。此时用火烧就能杀灭。

姑鸹鸟可以食用,味道鲜嫩。风干后与青梅同泡酒是昌南娄四酒坊的不传之秘,酸而甜,苦而甘,辛而不辣,广受追捧,然而产量很稀少,所以名贵。娄四家夫妻恩爱四十年,这鸟来自他们的住家。

昌南骂插足夫妻感情的第三者时会称呼对方是姑鸹鸟,为眼馋他人感情之意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