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丁鱼柠檬

社畜,臭打游戏的,阴阳师远离我

昌南物种图鉴(2)(阿宝娘娘)

由长沙往西走,顺岷江而下百里,有大雾,群山峻岭,白猿哀哀。渔人言雾中有龙、鼋、蛇种种妖异非人之属,擅入其中,尸骨不存。此地古称商丘,禹斩蛇,将蛇头藏于雾中,至今仍能从江底打捞红玉髓,称为龙血石。至本朝,太宗皇帝改名昌南,设郡,称昌南郡。太平兴国四十年,楚王第六子李暄受封昌南郡王,携其妹荆川公主居于此地,立昌南郡王府。

荆川公主讳胧,生有瑞相,很得圣上恩宠。楚王一党失势后陪同胞兄迁居昌南。公主秉性柔弱,不良于行,郡王于是仿古制,设立采风官,采集乡野异闻供公主消遣,久而久之,民间说书人、失意文人,或娱乐百姓,或托古言志,假托昌南采风官记事者比比皆是,于是如今流传之故事,真真假假。今日编纂一册,只能效仿当年荆川公主的本意,供使君在平素无聊中,徒增一笑。

 

其一、阿宝娘娘

颍川人王长庚,父亲曾经是湖广的教员,母亲早逝,父亲后娶。后母对王长庚不好,宠爱亲生的儿子。王长庚因此养成沉默寡言,善于观察他人情绪的性格。长庚十二岁时,在青山院学习绘画,三年后老师说,已经没有什么能教给你了!指引他到昌南投奔一名叫茅素心的采风官,长庚知道后母无论如何不愿供应他到昌南的路费,心中哀切,在水池边默默流泪。

当晚,王父与后母歇下,突然有人敲门,声音如同雷鸣。来人四十上下,面白无须,自称姓柳,是长庚的舅舅。王父大惊,连忙邀请柳生进入中堂,然而柳生寸步未动,面露轻蔑之色,对王父说:“当年我的妹妹不嫌弃你家境贫寒,私自嫁到你家,为你谋取官职,甚至为此损害自己的修行。如今你却这么对待她留下的骨肉么?你若憎恨厌弃我们柳家的女儿,就把长庚交给我吧!”

王父听见这些话,不由露出羞惭之色。后母此时却挺身向前说道:“柳君的话,或许是对自己妹妹的怜爱偏见之词吧!长庚的母亲在世时,每十日要食一人,乡间的百姓因此惶惶不可终日。长庚年纪虽幼,我却每日恐惧他露出妖怪的本性,遭人剿灭!数十年寻医问药,隐瞒他的妖性。而柳家明知自己骨血流落在外,却不闻不问,如今兴师问罪,兴的是哪般的师,问的是哪般的罪?”

柳生说:“我家对长庚的举措,当然有我家的理由。也罢,听你语气,如今是留不得长庚了,索性让我带走他如何?”柳生这样说,望向一边的长庚:“你可愿意和我去昌南?”

长庚一时得知自己的身世,正六神无主,看向后母。后母依然满面憎恨厌弃之色。于是长庚心下凄凉,朝柳生作揖说:“我和你去,是抛弃父母的行为。然而这数十年恩情与怨恨,又岂是孝道可以轻易了结的?我要前往昌南茅素心门下学艺,请允许我在这段时间内思考如何对待自己的双亲。”

柳生听到长庚这番话,露出奇异神色,缓缓说:“我原本只将你当作我那妹妹的一点遗愿罢了,如今听你这番话,居然有些道心,也罢,也罢,”他突然长笑道:“飞虹贯日,长河越空,星辰朗朗,白云苍狗——一日入百年之庐。”言未毕,将袖子朝长庚头上罩去。忽而耳边风声大作——是柳生用袖子装了长庚,御风而去。

长庚从柳生的袖口向下看,只见山岳如馒头,河流如银,柳生在云中飞行,周围环绕鹤、鹜、雁,远处云层中有阴影,云下大雨如注,有一队祈雨者在田埂上跪拜。“此龙也。”柳生大笑,又朝云之上飞去。千顷白云如镜,红日彤彤,飘渺翻滚,万古亘此一刻。柳生凌云,吟诵李长吉名句云:

“王子吹笙鹅管长,呼龙耕烟种瑶草。”

长庚听闻,怆然而涕下。

柳生落地,将长庚放出。此时红日渐出,长庚四处张望,此处为青山脚下,一条水面拐弯之处。有三两行人,头戴斗笠,有尾,肌肤剥裂如鳞片,为首者提红灯,见到柳生主动上前行礼。柳生回礼,称呼他林氏郎君。长庚见林氏为非人之属,难免畏惧。林氏奇道:“郎君既来昌南,却不知道昌南是何种地方么?”

长庚说:“我只听说昌南郡王设立采风官,于是南方各种画师墨客汇聚此地——茅素心师傅曾经是我老师的旧识,他推荐我来学习。”

林氏笑道:“这话倒也没有错。”他撩起袖子将手臂展示给长庚——其上爬满青苔,如同岩石。“郎君看我像人吗?”

长庚摇头。

“居住在昌南这个地方的属种,非生非死,非妖非人,天下千奇百怪,超脱众生一切,或言纲常沦丧,背弃人伦;或言逍遥洒脱,不拘迂腐;或言严刑峻法如履薄冰——此为昌南,归根到底,昌南有自己的‘道’,郎君既不用畏惧,也不要大意,不要以在外界居住十八年的规则度量。”林氏这样模棱两可说了一串话,含蓄微笑。

“林氏郎,何时可以启程?”柳生说。

“已经可以了。”

从雾中影影绰绰行来一条暗影,却是下河一代常见航船。柳生等鱼贯上船,林氏将红灯挂在船头,蒿官起航,驶入大雾中。柳生见长庚不语,安慰他:“舅母表兄妹已经在家里备下热水热饭,乘上船,不足一刻就到了。”转而又说:“你的表姐与你年纪相仿,也会些笔墨,”

长庚于是勉强笑,假装与柳生攀谈。这大雾中万籁俱寂,毫无鸟鸣猿叫,唯有蒿官搅动水流声。长庚问柳生母亲故事,谈了些她闺中事情,两人一时伤感不言。突然水盆里养的山茶花扑一下掉进水里。船停下,柳生有些惶惑,林氏掀帘朝外看,低声:“是阿宝娘娘。”

长庚闻到水草腥味。柳生露出了然之色,示意长庚不要出声,朝外走。长庚听见他说:

“拜见阿宝娘娘,我们这一行得到郡王的路引返回昌南,不知娘娘有什么事情?”

长庚听见窸窸窣窣的声响,他从门帘缝隙里朝外窥视。只能看到雾中有影影绰绰的身影,一足悬在船头红灯前,艳红弓鞋,鞋帮上用蓝翠线绣龙凤吉祥花纹。柳生再拜说:“生人是我的外甥,在外居住十八年,返乡也得到郡王的肯首。”

这话说出后,略微寂静一阵,少顷又是水流滑动声响,那红弓鞋向后隐入雾中。柳生返回船舱中,朝长庚点一点头。

船又超前走,长庚听见船舱边有摩擦声。他朝下看,一条带鳞白影缓缓游过。柳生示意他不要继续看。

评论

热度(9)